2022-10-13

【器材百解】音樂伺服器如何提升整體系統?

Project OLADRA”數碼訊號處理方案

音樂伺服器應用最大化頻寬及最小化噪聲,來實現完整的方波訊號傳送,但這些要求其實是相互矛盾的。因為更高的處理功率會產生更大的噪聲,而過濾噪聲則會限制頻寬。因此,Antipodes Audio在2018年開始了名為”Project OLADRA”的數碼訊號處理方案,權衡之間的得益。

由此Antipodes Audio的音樂伺服器具有以下的特點:

  • 三層式,下而上的電路板設計,實現更低噪聲的表現,因而減少使用濾波器,最大化頻寬
  • 因應每款獨立設計的快速、低噪聲電源供應,以支持寬頻寬的供電要求
  • 開發四步曲訊號處理程序

四步曲訊號處理程序

Step 1 - High-Power Server (使用高處理能力伺服器底板提高頻寬)

Step 2 - Low-Power Player  (使用低處理能力播放器底板降低噪聲)

Step 3 - High-Power Reclocker (使用高性能時鐘提高訊號精確度)

Step 4 - Low- Power Reclocker (使用低性能時鐘確保訊號精確度)

*第四步於外部DAC上執行

Antipodes Audio 的四步曲旨在提高每個步驟的計時精度,同時實現低噪聲和寬頻寬。前兩步使用異步(Asynchronous)、緩衝再生(Buffering and regeneration) 的串流處理方法。步驟 1 使用高處理能力,步驟 2 使用低處理能力重複過程。關鍵目標是實現低噪聲和更闊頻寬。

因為前兩步使用異步傳輸(Asynchronous Transfer Mode),所以發送端不需用到精確的時鐘。最後兩步使用了兩個超低相位誤差時鐘,一個時鐘專用於 22.05MHz,用於 44.1kHz 的採樣率倍數。另一個專用於 24MHz,用於 48kHz 的採樣率倍數,將異步訊號轉換為同步訊號。目標是精確的訊號時鐘、低噪聲和闊頻寬。

 

當中的手法,可以想像一下車上沾滿了泥土和污垢,可以通過四個步驟來讓它變得非常乾淨。

Step 1 - 用水沖掉大塊的污垢

Step 2 - 使用海綿和肥皂水進一步清潔

Step 3 - 用淡水沖洗並用毛巾擦乾

Step 4 - 塗蠟,拋光

所以從”Project OLADRA”之中跳過任何步驟,都會損害最終的資訊。同樣,每提高其中的任何一個步驟的質量,都會得到更好的結果。

完整的四步曲訊號處理程序模型